高雄市永安溼地因吸引瀕危黑面琵鷺等保育鳥類棲息,被國際鳥盟評選為重要野鳥棲息地(IBA),更是暫定國家重要溼地,今年營建署卻將溼地評為地方級,台電並計畫增建3至4套新的燃氣機組發電,跌破眾人眼鏡,高雄野鳥學會抨擊「都是能源政策惹的禍」,直言蔡政府廢核政策,已引發缺電連鎖效應,危及國家生態與環境,疾呼政府重新檢視國土計畫。

核電是選項?府有3大前提

和平電廠周一復電 稍年夜飯餐廳2018喘口氣

簡單年菜食譜

身為地主的台電則坦言,缺電危機升高,急需這塊地擴建新的發電機組。永安溼地前身是鹽灘地,面積約131公頃,30年前,台電向台鹽購進鹽地堆置煤灰,卻和鹽民補償問題談不攏,閒置迄今成為溼地,鳥類生態相當豐富,具多樣性,最高紀錄168種以上鳥類,其中黑面琵鷺等25種為保育類,形成北高雄重要野鳥棲地,永安暫列國家重要溼地。

未料,今年營建署採納高雄市政府建議,將永安評定地方級溼地,面積還大幅縮減,只剩南側41.25公頃,其餘80多公頃土地,台電計畫將增建3至4套新的燃氣機組,總發電量達400萬瓩。台電規畫,今年底前將進入環境影響評估,若通過,將進行土地變更為發電用地,再著手建設發電機組,原本預計2024年併聯發電,但最新計畫是要提前到2023年商轉。興達發電廠廠長楊仁和說,中央有很大的意志推動非核家園,大林電廠、興達發電廠、核三廠,在2025年以前,相繼會有10部發電機組除役,估計少掉600多萬瓩電力,面臨未來缺電危機,必須趕進度興建永安發電廠。針對溼地大幅縮減面積,他說,北邊茄萣溼地已有160多公頃,再加上永安溼地,候鳥夠用了,「應該不需要這麼多溼地」。對此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指出,蓋電廠勢必衝擊環境和破壞生態,沒人反對發展乾淨能源,可是不要核能,卻可以犧牲環境生態,反問「這樣對嗎?」痛批本末倒置。他強調,小英政府能源政策已涉及國土利用和開發,且到達與生態環境對撞的境況,疾呼政府重新檢視國土計畫;另外保育團體抨擊說,蔡政府為發展綠能,將在海岸地、溼地、綠地、農地、水庫增建發電設備及太陽能板,諷刺執政黨國土計畫一蹋糊塗,打著綠能旗幟,卻是行毀滅生態環境之實。(中國時報)

綠能不足 重年菜2018 餐廳台北火鍋吃到飽啟核電解燃眉

和平電廠周一復電 稍喘口氣台北年菜外送




A4C3A6CB11407730
arrow
arrow

    janeterrenc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